治理耕地污染,安全管控先行——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管控”学术报告

【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05-25 浏览:

5月24日上午,浙江省农业厅耕地质量建设科科长朱有为研究员,为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师生和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成员作了题为《浙江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管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柳丹教授主持。

朱有为研究员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浙江省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规划(2018-2020年)(纲要讨论稿)的主要内容。从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出发,提出了农田土壤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务:(一)加强外来污染源头防控;(二)筛选和应用低积累品种;(三)实施水肥综合调控措施;(四)开展土壤环境改良工程;(五)采用粮食替代种植技术;;(六)推进种植产业结构调整;(七)预防作物秸秆二次污染。

朱有为研究员还根据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和农产品超标情况,详细解读了2018-2020年浙江省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分阶段目标,并为浙江省农业两区污染建设问题,提供了政策、技术、管理等维度的指导。会后,师生与朱有为研究员就污染耕地治理2018-2020年具体工作分解清单及主要任务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环境与资源学院

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

附件:

上一条:  第一届全国土壤工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工程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

下一条:  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进入关键期 三部门要求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完成详查任务

关闭